我簽了,您呢?

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請線上簽卡http://www.organ.org.tw/, 或與協會工作人員聯絡  office@organ.org.tw  電話:0800-091-066

孫越叔叔說: 「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它不是信用卡。它也不是全民健保卡,它是『器官捐贈同意卡』。如果有一天你我不在了,這張卡可以幫助很多人延續他們的生命。你們家呢?」 

張博雅在器官捐贈同意卡發行時說: 「生命銀行開張了!生命銀行正式發行器官捐贈卡,提供尊重生命、延續生命的服務。現有銀行發行的卡,是身份的表徵,而生命銀行發行的卡,則是生命的尊嚴。我建議您的皮夾裡,應該和我的一樣,多一張這樣有愛心又有新觀念的卡。」 

馬英九: 「對於生命的詮釋方法,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對於器官捐贈,每個人亦有不同的見解。『延續並讓他們有更豐富的生命』是我對器官捐贈的看法,您可以讓生命平淡,同樣您也可以讓生命更為璀燦。遺愛人間,這是一種無怨、無悔、無私的選擇,希望你、我一起讓生命永遠生生不息,讓愛在世間延續。」 

王建暄: 「生命是無形的,肉體本身並非生命,如何處理並不重要,與其埋掉任其腐爛或火葬成灰,不如將其有用的器官捐贈與需要的人,救人一命。將來有一天人死裡復活的時候,並不是按著我們死亡時的形象復活,那時我們在基督裡都將是新造的人。因此器官捐贈與未來的復活並無關係,絕不會發生捐了一雙眼睛,復活時就成了獨眼龍的事。…主耶穌降世被釘在十字架上,用他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神愛世人』。聖經一再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愛人如己:愛要有行動。」 

************************************************************************************************************************

預約善終—請趁年輕健康時簽署預立DNR意願書
http://www.tho.org.tw/xms/index.php

我國自2000年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立法後,賦予國人臨終時可以選擇接受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或拒絕心肺復甦術(Do no resuscitation, DNR)的權力.但是至今大部分的末期臨終病人還是在醫院裏接受CPR的折磨,并在加護病房(ICU)中冰冷的維生儀器伺候下,在痛苦中往生.主要是大多數的國民乃至醫療人員都不知道「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存在.知道的人,基於不捨或愛心/孝心,在親人臨終時,還是希望醫師的CPR可以有萬分之一的起死回生的機會.醫師也是覺得不拚拚看,怎麼對得起自己的專業,至於CPR增加病人臨終的痛苦,就不是優先考慮的項目了.

奉勸國人,趁自己還年輕及健康的時候,早點考慮當有一天走到生命盡頭時,要做怎樣的抉擇,以保障自己善終的權益.早點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醫院應該備有該意願書).並將它寄給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登錄到健保IC卡;然後到任何一家醫院請醫療人員協助將該DNR的意願,下載到自己的IC卡內,以後到任何一家醫院,都可顯示此DNR的意願.將可避免一但罹患不治的末期疾病,醫師可尊重你的預立遺囑的選擇,不再作只有增加痛苦卻救不了命的臨終CPR.

更希望各級醫院的醫師護士,能夠基於愛心,隨機向病人及家屬,說明「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權力,協助他簽署並登錄該DNR的意願於IC卡.醫院也應妥善完成方便下載IC卡中 「同意器官捐贈及選擇安寧緩和醫療(DNR)」欄位的資訊功能.,對已下載該意願的IC卡,能夠迅速讀出器捐或DNR的意願,并紀錄於病人的電子及紙本病歷中,以保障病人的權益.

當一個人年紀大了或生了重病時,不論是家人或醫療人員,都很不容易啟齒,詢問病人,是否要簽署DNR的意願書.在猶豫不決中,往往錯過時機,一但病人突然陷入呼吸困難時,家人七嘴八舌,無法作成正確的抉擇,只好讓病人承受氣管插管,接上呼吸器,送入加護病房受苦,雖然心疼親人的痛苦,但已悔恨莫及了.

其實「大孝與大愛應是陪伴臨終親人,協助其坦然接受疾病,安度餘生,安詳捨報往生。病人的死亡,並非醫療的失敗,未能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醫療的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