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兩趟鼓浪嶼,卻遲遲沒有寫遊記,其實是感觸太多,無從下筆。有人半天行程匆匆走完,有人住上四五天還意猶未盡,差別在於,看的是風景,還是故事

故事說不完,僅挑幾個較具代表性的來寫,每一棟老宅院都有其動人的歷史,請帶著這本書【迷失·鼓浪屿,親身來細細探尋吧!
以下照片是2008年2月冬季拍攝
安海路

【金瓜樓】泉州路99號
建於1922年,菲律賓華僑黃賜敏的房產,因屋頂為瓜形,陽光照耀下燦如金瓜而得名。門樓翹角上雕著八條瓜棱,象徵吉祥富貴。黃的後人遍及二十多個國家與地區,子孫興旺,如瓜絡綿延。

金瓜樓
金瓜樓

【西歐小築】安海路34號
建於1897年,最具特色的是前廊的門窗,全用柳條木斜格裝飾,這種風格的洋樓在西歐本土已不復見,卻在鼓浪嶼完整保存了。
安海路-西歐小築

【安海路38號別墅】建於20世紀20年代
盤繞的藤蔓與枯枝的空樓,沒有人知道她的故事,聽說,偶而二樓的一個房間,夜裡會亮起燈來。
安海路38號
有著吸血鬼城堡的感覺
筆山路
人煙稀少的筆山路

【亦足山莊】筆山路9號
建於20世紀20年代,正面門樓由四根高聳的廊柱支撐,有著豪華氣派的巴洛克式雕塑照壁與石階。房子的主人原是越南華僑許澗,據說這房子後來送給他的第16個女兒做為嫁妝,70多年過去,人事已非。2004年亦足山莊被富商租了去,修葺一新,遊客只能在緊閉的大門外仰望。
亦足山莊

亦足山莊

筆山路
從亦足山莊旁的石階拾級而上又可見另一番風景
筆山路
由石階頂端可遠眺對岸的廈門
筆山路
幽靜的筆山路

【觀彩樓】筆山路6號
建於1931年,是一個荷蘭工程師造了給自己當別墅的。因為外形像花轎,又有人稱新娘轎子,本島人叫它棺材樓。
觀彩樓
在觀彩樓門口遇到一位女孩說只要付十元可以導覽我們參觀
觀彩樓
進去之後她叫我們自己上樓
觀彩樓 
吱嘎作響的樓梯,難聞的霉味,破舊如鬼屋般。
觀彩樓-虎斑白肚
屋裡住了隻貓
觀彩樓-虎斑白肚
不知牠是否安好?
觀彩樓-虎斑白肚 

【春草堂】筆山路17號
建於1933年,春草堂是許春草自己設計自己蓋的,用閩南特有的花崗岩做牆基,建築時間長達30餘年,因為沒有現金蓋房子,是利用閒暇時間一塊一塊親手砌上去的。他大名鼎鼎,是當時廈門建築工人的頭,參加過同盟會,曾被孫中山先生授予一等勛章。
筆山路
後來的主人是許春草的第五個兒子,在出差中去世,沒有再回來。
春草堂
門口的小石獅子仍憨憨地守護著老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