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八水災重創台灣,看著新聞播出一幕又一幕的心酸畫面,任誰都會忍不住一起掉淚。身為南台灣的一份子,雖然公司有發起捐獻一日薪,但總覺得自己應該還有能力做點什麼。這十天來,看到很多年輕人投入募集搬運救災物資,周末的左營高鐵站更是擠滿從中北部下來清掃災區的志工,大家穿著雨鞋,帶著清掃工具,除了穿著藍天白雲的慈濟師兄師姐,也有很多年輕人參加,看了令人非常感動。於是,凱西打電話去高雄靜思堂詢問是否還有志工缺,毫不猶豫就請了年假投入一日災區志工的行列。

昨晚下班後忙著去五金賣場張羅雨鞋、袖套、手套、水桶和塑膠掃把。因為早晨5點半要集合,怕自己睡過頭還緊張了一晚上。

今天一早在自由路的靜思堂集合,大多是自己一人來的志工,兩人一組的家庭主婦,也有不少大學生,慈濟人很懂得整合群眾,師姐不停地叮嚀我們,出去幫忙受災戶一定要先顧好自己的安全和身體健康,累了就要休息,不要硬撐。不評論政治、不討論災民的損失、不接受災民的物資、不把垃圾留給災民,只以微笑應對。

今天的目的地是屏東縣林邊鄉,災後第十天了,許多地區的淹水還有小腿高,淤泥還有半層樓高,居民只能利用梯子從二樓陽台進出自己的家。車子和傢俱完全被淤泥覆蓋,慘不忍睹。載著救災志工的遊覽車只能停在交流道下,靠步行進入災區,我們很幸運,有資源回收車來載我們,40人像沙丁魚一樣和瓦楞紙保特瓶一起擠在貨車後斗,迎面而來是漫天滾滾黃沙,汗如雨下卻沒有人喊苦。因為,步行40分鐘進去的人更加辛苦。

我們到林邊國中領取水桶和園鍬等工具,全副武裝步行15分鐘到我們要打掃的地方,每一車為一隊,分配一個地區或房子,需要幫助的居民也可以來借用志工人手。整個林邊市區都是國軍弟兄和各單位支援的志工團,大家用自己雙手,一鏟一鏟挖,一桶一桶接力,把淤泥清出屋外,再讓大型山貓把淤泥推走。每位志工都是汗如雨下、灰頭土臉、狼狽不堪,心裡卻甘之如飴。一日志工只有去一日,最令人不捨的還是無助的災民和和辛苦的國軍弟兄。

我們這一車分配到的是一間寺廟的後半部,每個房間都是小腿肚高的淤泥,40位志工和幾十位陸戰隊員,花了一上午清出所有廂房的泥,使得地板能重見天日,院子的深達膝蓋的淤泥讓我們的雨鞋一直不停淪陷,動彈不得,要救自己的腳得先蹲下,使盡力氣拔出自己的腳和雨鞋,再由旁人伸出援手將人拔出泥淖。

整天下來就是一桶桶的淤泥接力和鏟泥,每個人都雙手疼痛,精疲力盡,但不變的是笑容滿面。凱西有兩次覺得頭暈手腳麻,眼前一堆黑影,趕緊找陰涼的地方坐下來休息喝水。師姐笑說,年輕人都很拼命,所以中暑昏倒的都是年輕人,她們快70歲的人,體力反而比年輕人還好。

從早上8點做到下午3點,中午有屏東師姐幫大家準備熱騰騰的便當,礦泉水也隨時提供。做完工作,大家帶著自己的垃圾和工具涉過滾滾泥水走回林邊國中等待接駁。臨走前,下起了大雷雨,大家擠在資源回收車上淋著雨,沿路向還在打拼的國軍弟兄打氣和揮手道別。體力雖然耗盡,心裡卻很歡喜。因為擔心在災區拍照會帶給災民負面觀感,我並沒有帶相機,但有請同行的志工在工作結束時幫忙拍了一張。 
DSC00162.JPG 

凱西第一次的災區志工經驗,與大家分享,也希望有更多朋友能盡一己棉薄之力,幫助災民重建家園。

為避免危險或造成同行者負擔,建議不要帶十二歲以下孩童前往。
建議穿短袖配袖套、棉質長褲、遮陽的帽子、雨鞋,戴口罩、毛巾、水、碗筷、輕便雨衣(備用)
戴上厚的棉紗手套,外層再套上塑膠手套,可以保護手又能防止塑膠手套滑動
可以帶的工具是平常家裡大掃除用的刷地板的刷子、小水桶、大圓鍬(或園藝用的鏟子)、鐵耙子
請聯絡距離您最近的慈濟協調中心報名:慈濟台灣各分支會連絡點: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