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秋節,在香港吃燒鵝。

今年中秋節,突然好想吃媽媽做的菜。昨天打電話給老爸問他要不要吃月餅,他說姑姑女兒的中式喜餅還沒吃完,叫我不要買月餅了。知道我要回家吃飯,兩老超開心。其實我不是每一年中秋都回家過,雖然我是獨生女,爸媽知道我是個愛自由的小孩,從不給我壓力或逼我在交通擁擠的年節回家吃飯。有好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年節也不見得可以像一般人一樣放假。 兩老總是對我體諒又包容。

講到媽媽的菜,我可以很驕傲的說,那是全世界最棒的!回想從小到大,我們家的餐桌上,飯菜總是熱騰騰的,幾乎看不到隔餐菜,也不會吃到隔餐飯。一家三口的量,媽媽總是煮得剛剛好,就算有吃不完的,也從不會出現在我面前。這或許就是造成我挑嘴的原因。熱騰騰的菜永遠是現煮的,媽媽不用微波爐。我怕腥不吃魚,媽媽會想辦法把吳郭魚炸得酥酥的再淋上她獨門的辣椒蔥蒜醬油,讓我願意吃,我怕魚刺,她就挑出來,不然就是只讓我吃魚背的肉,其他的部份她和爸爸吃掉。

小時候,同學帶去學校蒸的便當,幾乎都是前一天晚餐的剩菜,但我的便當,一定是媽媽一早起來煮的新鮮飯菜,放到中午連蒸都不用蒸都是溫溫香香的。因為我受不了蒸便當的怪味,念國中時學校就在家的後面一條街,每天中午媽媽會提著做好的飯菜和切好的水果到學校門口給我,羨煞老師和同學。即使家道中落的時候,媽媽去人家工廠幫傭煮飯,我放學過去一樣可以吃到媽媽留給我的熱騰騰的飯菜。被寄養在外婆家的幾年,外婆的菜更是我的最愛,她就像魔術師,養雞殺雞、包粽、炊粿,樣樣自己來。這些我媽媽可全都不會。

後來幾年,爸媽存了點錢,頂下一間湘菜館,高中以後,放學到店裡,爸爸一定請大廚師幫我弄飯菜,宮保雞丁、魚香肉絲、豆苗蝦仁、五更腸旺,湘菜川菜天天吃,直到他們退休後我有好幾年都不敢上中菜館。

離家工作的時候,媽媽甚至帶著飯菜燉雞從台南搭車到台北來給我解饞,倔強的我在送她上車後,才獨自一人對著便當盒哭得淅瀝嘩啦。後來放棄外地的工作回鄉,一方面也是因為吃不慣台北的食物。(碗粿是白色的就把我嚇死了)

和老公婚前都住台南,他從玉樹臨風的72公斤,被我媽養到82公斤,他很好養,餐餐都吃兩到三碗飯,把桌上的菜全吃光光,所以我們家都沒有剩菜和廚餘。婚後,我也是習慣一餐只煮兩人的份量,同事都覺得很神奇,兩人份怎麼煮?我就是可以,而且很快,叫我煮多我還不會咧!不過,媽媽的味道我怎麼都學不來,連最簡單的蘿蔔排骨湯依樣畫葫蘆也煮到走味,幸好老公永遠都很捧場。

吃外面的便當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折磨,中午在公司都是吃便當,我從沒把一個便當沒吃完過。飯菜全混在一起,跟廚餘沒兩樣,又油又鹹,尤其是有些大鍋飯是隔餐或隔夜的,有怪味道,我幾乎是不吃的。熟識的網友都知道,老公不在台灣我都自己亂吃,水煮玉米配豆漿也是一餐 (有澱粉就會飽),饅頭配香腸也是一餐。一個人實在很懶得弄,家裡冰箱有什麼就吃什麼,煮白粥配花生和海苔醬都好,我就是不想吃便當。而且對味精過敏嚴重,外食後總是肩膀酸痛。老公每天打電話第一句話都是問我有沒有吃飯,吃什麼?內容他一定要知道。他在阿六仔那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其實伙食很差,他一回台灣就是我們倆進補的時候。知道我愛吃牛排,他總是會把他自己的份多切兩塊給我。媽媽也是每次都燉一堆有的沒的來給老公補。

今天回家吃媽媽做的火鍋,用扁魚爆香再加入排骨洋蔥芹菜熬出高湯,不加味精,火鍋裡也都是我愛的豆腐、蛤蜊、蕃茄、高麗菜、荸薺、黃金魚丸,豬肚、豬肉片,(這季節少了茼蒿),還有老爸特製的沙茶醬。我會愛上三重旺角的火鍋,是因為湯頭和媽媽做的很像。今天所有吃不完的我通通打包回家,還有水果和特別蒸給四喵過節的雞胸肉,滿滿兩手的食物,又可以讓我吃上好幾天哩!

回到家發現宅配的上和園雞腳凍和毛豆也來了,鄰居Fiona還在門口擺了瓶紅酒送給我。大豐收哩!

(下次回家吃飯會帶相機把媽媽的好菜拍來給大家流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