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我在學生時代看書,有把書中的動人好句節錄下來寫在筆記本的習慣,有時,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話,意義卻很奧妙,會觸動心裡的深處,治癒一些年代久遠的傷口。閱讀此書的同時,有些片段會讓我停下來陷入深思,等回過神來,臉上會浮現微笑。這是本有趣又可愛的好書,也是本療癒心靈的好書,筆者的幽默,譯者的功力,會讓你不禁噗嗤一笑,也會讓你感動落淚。

 

收到這本書的時候,我比較忙碌,隨手將它放在床頭,有一天睡前,打開了第一 頁,就像好奇的愛麗絲被戴著禮帽的白兔帶領著,一頭栽進了奧斯卡的世界。


西方人對動物的寬容與愛護,讓我非常感動。一隻生活在老人安養院的貓,會出現在即將走到生命盡頭的病人床上,靜靜地陪伴他們上路,牠被大家視為上帝派來的天使。但相對的,同樣的情形若出現在台灣,那隻貓可能會被當做吸走靈魂的惡魔,然後被亂棒趕出去吧!(我用膝蓋想的)

作者是位鐵齒的醫生,他只相信科學,不信無稽之談,就如同大家看到「預知生死的貓」的書名,也會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不過是區區一隻貓?),就算我是愛貓人,也不禁在心裡嘀咕,有這麼神奇嗎?打開書,跟著多薩醫生一起去認識奧斯卡和安養院裡那些淚中帶笑的故事,就會知道答案。奧斯卡與多薩醫生的互動橋段總會讓我莞爾一笑,死亡與面對死亡都是自然界的一環,終究會到來,安養院裡的人物,或許就是將來的你我。

貓咪和其他動物不太一樣,總覺得牠們看待死亡這件事是豁達的,我曾聽不少養過自由貓的朋友說,貓咪知道自己時候到了,會默默地找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離開,不需要道別,也不希望朋友淚眼相送,因為,總有一天會再見的。

書本的最後一頁,作者多薩醫生的結語:「我的人生走到終點時,我寧可要貓,也不要加護病房。」((笑)) Couldn't agree more!


作者簡介

醫學博士 大衛.多薩 (Dr. David Dosa)

專研老人醫學,擔任「史提爾安養暨復建中心」醫師,並在布朗大學醫學院任教。二○○七年七月,多薩醫師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專文〈貓咪奧斯卡的一天〉(A Day in the Life of Oscar the Cat),獲得廣大迴響。許多讀者去信表示很喜歡這隻神祕而溫馨的貓咪。有讀者提到,希望自己或親人臨終時,也有奧斯卡的守護與陪伴。為了完整述說奧斯卡的故事,並讓讀者進一步認識失智症、老化、生死等課題,多薩醫師進而寫成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