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網路上看到這則報導(見文末),不禁要搖頭嘆息,我們台灣到底是生了什麼病,搞得那麼多家長要逼著小學生一窩蜂去擠什麼全民英檢、認證。講難聽點,這些東西根本沒有什麼狗屁幫助,全民英檢的認證只有台灣承認,有效期短短兩年,考試費用又昂貴,根本是吃錢的怪獸,無知的父母對英語認證的迷思,只是徒增小學生的負擔和家長自己的金錢浪費罷了。

教了近五年的兒童英語和英檢準備班,走過小學生瘋狂參加全民英檢的高峰期,這是我真正的感想。台灣辦全民英檢的本意應是讓全民測試自己的英語程度和學習效果,短短幾年間,竟然演變成小學生畢業要升明星中學必備的成績單,身為英文老師的凱西,沒有立場去影響家長應該有什麼樣的觀念和做法,但是,小學生為了通過英檢而補習,完全是本末倒置的事情啊! 

不管是英語學習或是其他才藝學習,都不應該是為了比賽而學習,依照個人的興趣和意願,自發性的學習,才能顯現出真正的效果,也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更何況,英語不是我們的母語,可以鼓勵學習,但不能強迫每個人一定要會說英語,就像不能逼迫每個人都要會彈鋼琴一樣。在這樣充滿壓力與不情願的狀況之下學習英語,很多時候只是扼殺了一個在其他方面可能有傑出表現的孩子。

雖然凱西的學生成績大多相當優秀,我仍深怕自己也曾經無情地荼毒過學生,有一個被我教過的學生M,唸國小的時候學兒童英語表現平平,硬擠上國中的英語實驗班後,成績一落千丈,他對繪畫有相當的熱愛和天份(上課會偷畫),但是M的父親對英語有很深的迷思,非要他考過全民英檢不可,他每次來上課都很痛苦,挫折感也很大,無奈凱西職責所在,不得不收他,即使常在課後把他留下來個別教導,由於他根本無心學習,無論怎麼軟硬兼施真的都沒有用,最後還是終止了課程。他的父親只是一頭熱的要他考英檢,沒有依隨他的天份讓他學習繪畫,實在可惜。凱西本身非常能體會沒有「慧根」的痛苦,從小我就是個數學白痴,那是天生的,數字一進到我的腦袋裡就會自動死亡,而英文字母卻可以始終快樂地跳躍著。 

凱西是個對學生相當嚴格的老師,但是我相信學生們也很喜歡我
(最近還有學生給我取了個「麻辣鮮師」的外號,記得以前都是被稱呼為「魔鬼老師」的呀!) 。雖然無法改變這個大環境帶給他們的壓力和要求,但求能盡力讓他們保持對英語學習的興趣,並教導正確的學習方式和觀念。不管是對小學生或中學生,凱西的原則都是「用英語學英語」,即使是枯燥無聊的文法,使用原文的文法書學習,去除掉閱讀「樂樂長」的中文解說來學文法的可怕方法,不但學生的接受度高,效果也很顯著。把重心放在加強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而不是一味的教授應題技巧,讓學生學會將英語正確地活用於生活中,比起當考試的機器來得有用。 求好心切的的凱西甚至連基本禮儀和東西文化差異都教,不知道會不會太雞婆

我不認為自己英文教得特別好,每個老師都有自己引以為傲的教學方式,但是我自許身為人師要教導學生明白學習英文的目標,應該是「學習正確的溝通語言,成為自身的技能」,而不單單是為了通過英檢而上課。此外,凱西也特別強調中文學習的重要性,倘若連自己的母語都學不好,英語再溜也是枉然。

許多家長為了不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從幼稚園就送去上雙語教學,凱西也是非常不贊同。兒童學習的第一個語言,也就是母語,會成為他將來語言邏輯的思考模式,不著重中文學習而同時學兩種不同源的語言,根本是跌倒在起跑點上。我常告訴親朋好友,小朋友五年級或六年級再來學英文都來得及,在那之前可以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上接觸英語,但千萬別強迫學習,因為一旦造成學習挫折就很難挽回了。 

以上是個人淺見,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家長們,能去發現自己孩子的天份和潛能,讓他們快樂成長和學習,不要再強迫孩子學習大人覺得好的東西。

 

台灣兒童英語能力 下滑至亞洲第11

2005/12/28 中央社】 
英國劍橋認證中心今天公布一項兒童英語能力排名資料顯示,台灣地區兒童英語能力在亞洲十六國中,排名第十一名,名次僅高於越南、斯里蘭卡、中國大陸、日本與泰國。
 

英國劍橋認證中心公佈最新出爐的二○○四年亞洲地區十六國兒童英語能力排名,前十名依序是馬來西亞,其後依序是印尼、巴基斯坦、印度、沙烏地聯合大公國、緬甸、南韓、伊朗、香港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其中沙烏地聯合大公國與伊朗是第一次參與這項排名。
 

英國劍橋認證中心是根據英國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依據亞洲地區十六個國家兒童,二○○四年參加「劍橋小院士兒童英語檢定」測驗的加權百分比成績排序,當年約有兩萬名六至十二歲的台灣兒童參加這項測驗,平均成績是七十四點三分。
 

劍橋認證中心執行長黃時遵接受訪問時表示,這項評比是從二○○二年開始實施,二○○二年參加評比的九個亞洲國家中,台灣兒童平均成績七十七點九分,排名第四;二○○三年台灣在十四個亞洲國家中,以平均成績七十五點八分排名第九,而最新出爐的二○○四年成績,台灣名次再下滑至十一名。
 

黃時遵說,這項成績讓大家感到「納悶」,近幾年英語學習風潮在台灣盛行,許多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很早就讓小孩去補習班學英語,台灣孩子的英語能力應差不到哪裡去,但這項成績顯示,孩子的學習效果不彰,主要原因可能是學校教學方式出了問題。
 

他說,劍橋小院士兒童英檢是考聽、說、讀、寫等項目,但近年參加全民英檢似乎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而全民英檢初級又以字彙、文法為主,在全民瘋狂考英檢情況下,英語能力卻不如從前,由兒童英語能力在亞洲地區的排名每年退步的情況,顯見英語教學有值得檢討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