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觀念裡,全世界最重禮儀的國家是日本和英國,但凱西沒去過日本,在這裡先來分享我所親身經歷的英國。
 

1999
年第一次到英國,讓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英國人的禮貌與和善。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幸運,遇到的全是好人好事,然而這些令人難忘的經歷卻給了我這隻井底之蛙不小的衝擊,意識到台灣的知識份子有多麼的不文明,甚至對我們自己人民的粗鄙行為感到羞愧和氣憤。 

有人說英國人愛做表面功夫,雖然總是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心裡想的和私底下做的卻是另一回事,我認為這是一種酸葡萄心理,無論如何,至少他們展現了紳士風度。
 

每個人都有搭公車、捷運和火車的經驗。台灣人一看到車子進站,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一窩蜂爭先恐後地把自己擠上車,像難民逃命似的,根本不管要下車的人否下得了車。
 

相對的,上下班時間的倫敦地鐵堪稱是全世界最擁擠的地方之一。凱西每天上下學都要在
Bank站或是London Bridge 站轉車,月台上總是人山人海,每個角落都站滿了人,但仔細一看,他們都井然有序地排著隊,車子一進站,沒有人越線,沒有人推擠,大家不約而同地讓出一條路使乘客先下車,然後才快速地往車廂裡移動,車廂裡的乘客也會盡量挪出空間讓更多的人上車。有一次我的背包差點兒被即將關上的門夾住,外面的人竟然一起合力把我往車廂裡推,我才沒有被門夾到,真的感觸很深! 

在台灣,人手一機的現象蔚為世界奇觀,除了飛機上強制不得使用之外,在所有的交通工具或公共場合都可以看見講手機的人,其實小聲講還好,偏偏就有人恨不得讓全世界的人知道他的談話內容,高談闊論還沒事絡兩句英文。最討厭這種人!在倫敦搭乘地鐵,即使交通尖峰時刻,車廂裡也是鴉雀無聲。

另外,即使是在擁擠不堪的月台和車廂內,他們也會盡量讓自己不要碰觸到別人的身體,當有人要借過或是即將碰到你,一定會先講sorry
,除非無法避免,他們不會與他人碰撞,因此,就算真的被撞到也完全不會感到生氣。

走路的時候也一樣,我們平時在台灣逛街走路,不管路的寬窄,經常會被迎面而來的人或者從後方越過你的冒失鬼撞到,每個人都只顧著自己通過而完全不考慮到他人,這是讓我最最最厭惡最最最不爽的事。在倫敦,即使是在像台灣夜市一樣人潮洶湧的地方,也沒有人會碰撞到你,因為英國人懂得「禮讓」。
 

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不需言語更不需人教,自然而然就會被感染被同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