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龍舞是描述善良與邪惡之間勢不兩立的傳統舞蹈。Barong代表仁慈善良的古代神獸,而Rangda則象徵法力高深,到處作惡的妖獸。由於雙方持續爭鬥的結局始終旗鼓相當,不分勝負,就這樣保留了人世間善惡兩方永無止境的矛盾局面。



這是我們在巴里島的第一個行程,演出時間約
1小時。露天的表演場地,音樂由十來位年過半百的傳統樂手現場敲擊。坦白說,表演過程有點兒小悶,微風輕拂之下,我閤上雙眼,讓自己沈浸在古老神秘的樂聲中,一恍神,彷彿回到了遙遠的年代。(打瞌睡還說得這麼好聽咧!) 




這種由傳統甘美朗樂器敲擊的樂聲,在巴里島處處可聞,它象徵著聖島文明的靈魂,有放鬆心情、舒解壓力、安定神魂的力量。



為了尊重辛苦的演出者,我盡力撐著沉重的眼皮把節目看完,並給予熱烈的掌聲。除了音樂之外,充滿神秘色彩的舞蹈,也相當引人入勝。頭頂花冠,穿著傳統服飾的舞孃,隨著節奏,擺動曼妙的舞姿,她們的頭和上半身保持不動,雙腳微微半蹲著,只扭動身體下擺和雙手,嬌媚的姿態充分地展現了女性身體優美的線條。最讓我驚嘆的是,舞孃的雙眼要大大的睜著,黑白分明的眼珠靈活地隨著音樂左右轉動,鮮紅的雙唇上還掛著淺淺的微笑。



木雕,是巴里島的鎮島寶物之一。裡裡外外從建築、家具、日常用品到小擺飾,無一不見木雕的身影。在搭乘遊覽車飽覽沿途明媚風光的同時,也欣賞到了許多令人讚嘆的木雕作品。行程之一的馬斯木雕村,讓我很失望,想像中應該是一個"
村",結果呢!卻是一家專門販賣木雕的土產店,門外頭坐著一個老師傅象徵性的敲敲打打,還禁止拍照。



意外的收獲是拍到了頭頂著沙龍手拿飾品向觀光客兜售的小蜜蜂,他們會跟著遊覽車跑,車一停,他們就蜂擁而上向你推銷土產,嘴裡不停叫嚷著:「一百一百」(原來是他們也收台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