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到我們家已經三天了。

16Nov (第一天) 
第一天晚上回到家,提著貓籃要上樓時,一進電梯,就遇到對面的鄰居,一個年輕的媽媽帶著一個5歲小女孩和一個1歲左右的小嬰兒,這一棟的八樓就我們兩戶,搬進來第四個月了,平時見到面都只是互相點個頭,從沒講過話。反而小女孩總是大方的打招呼:「阿姨好!我家住八樓,妳家住幾樓?」或是對吳老爺揮揮手說:「叔叔再見。」這一天,年輕媽媽竟然主動開口問我:「妳家的貓嗎?」她好奇地看看提籃裡的橘子,稱讚牠是隻漂亮的貓咪,還說她們家也有隻貓叫ㄋㄨㄟㄋㄨㄟ。就這樣,橘子促成了凱西和鄰居的第一次交談。

進門後,我把提籃放下,打開門,想讓牠自己走出來探索新環境,看看喜歡哪個角落?牠有點膽怯地探出頭,喵了兩聲,東張西望一下,然後慢慢地走出來,我則安靜地在一旁觀察牠。不出所料,牠一溜煙就跑到長沙發後面去了。三人座的長沙發靠著客廳牆,沙發背和牆面之間的空隙形成了一條長長的隧道,寬度足夠讓一隻肥貓自在行走,而且兩邊都可以進出。我們也在鞋櫃和沙發之間挪出了一個隱密的角落給牠放便盆。

為了逗牠開心,我拿了支木天寥棒棒要給牠,手一伸到牠面前,竟然哈了我一聲,還把背拱起來,「不會吧?!」我心想,這麼乖巧的貓咪會哈人,應該是對陌生環境感到害怕吧!一般的貓看到木天寥都會興奮得發狂,忘情地在地上翻滾,前飼主也告訴過我,橘子非常喜歡木天寥。我後來再嘗試把木天寥督到牠面前,牠一開始露出一點點高興的表情,接著輕聞了一下,就馬上轉身離開,走到隧道的另一頭,用屁股對著我。「真是隻壓抑的貓咪!」,吳老爺說。

看牠喜歡窩在沙發後面的隧道裡,我們決定合力把沙發搬開先擦乾淨再讓牠窩。好笑的是,橘子根本沒料到沙發會移動,一時之間牠竟然呆掉,傻愣愣地望了我們倆幾秒鐘,然後衝到另一張單人沙發後面去,單人座沙發靠近玻璃門,下方也有足夠牠窩的空間,還有落地窗簾的遮蔽,這裡也成了牠喜歡的角落之一。不過,我們家傻橘真的很單純,以為自己把大頭藏得好好的,卻不知肥肥的屁股還露在外面。

第一天總是得拍照留念,橘子在單人沙發後面就定位之後,吳老爺試著拿相機靠近牠,一開始也被哈,後來拍到的就是照片上憨厚的乖乖表情,偶而故意把頭側一邊,再偷偷把眼珠子轉過來偷瞄鏡頭,以為沒人看到。




由於不想給牠太大的壓力,我便走到書房做自己的事,沒多久,橘子就喵了起來,好像在說些什麼,我用安撫的音調哄牠,叫牠的名字,一來一回,有種對話的感覺。後來,我只要一叫:「橘子」。牠就會馬上「喵」的一聲回應我,簡潔有力不多話。整個晚上,牠除了偶而喵喵叫之外,仍然不肯走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