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是十四年前和凱西媽參加港澳旅遊,去過深圳的小人國,留下的唯一印象是整路的黃土飛揚和充滿中國名勝縮景的小人國。
第二次來到中國,凱西已嫁做人婦,也真正懂得去體會這塊土地的改變和進步,幾天下來,有著許多許多的感觸,心情也像洗三溫暖似的,在期待、驚嘆、憤怒、與感動中交錯著。 

千言萬語實在不知該從何說起,嗯
就先來說說對中國與北京的第一印象吧! 飛機從香港起飛,航行在中國偌大的土地上,從窗口往下望,透過雲層可見蜿蜒的大河(是長江嗎?)以及無數條筆直通往地平線的公路,放眼所見盡是「大」而「無盡」的景物,心裡相當的感動與震撼。 

經過一千九百多公里的飛行,到達北京近郊上空,處處可見規劃方正的農田,整齊劃一的社區房舍,不禁讓人佩服共產制度的力量,若是沒有強而有力的政府,如何制約這龐大的十億人口?台灣不成熟的民主自由,究竟會把人民帶向何處?
 

來一趟中國,你會發現大陸同胞早已不再水深火熱,雖然貧富差距仍大,城市的建設與改革之神速卻令人瞠目結舌。距離
2008年奧運只剩七百多天,傳說中一條溝的糞坑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街頭巷尾新穎潔淨的公共衛生間與感應式洗手台。 

初抵市區,車子下高速公路轉進東三環路,凱西的下巴掉了好幾次。現代化的摩天高樓、車水馬龍的寬廣大道,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老北京,人行道上疾走的人群,在在展現出大都市的生命力。建國路兩旁巨大的建築物,以及乾淨得看不到一件垃圾的人行道,讓我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般讚嘆不已。 

走在熱鬧非凡的王府井大街,看著人來人往,當地打扮時髦的上班族與台北都會女子毫無差異,不同的是臉蛋上因不同民族融合所生成的分明輪廓、白晰的皮膚、高挺的鼻樑、身材也相當有料,即使是瘦個兒的骨架都比南方姑娘高大些,身高165的凱西站出去很明顯就小半號。唉~~~

北方姑娘的性格豪爽,嗓門兒大,加上連珠炮似的京片子一出口,任你長十張嘴也講不過呀!至於男人呢,奇怪的是大部份都乾巴巴黑嘛嘛,邋遢不修邊幅,一付歹命勞工的模樣,長相就和歷史課本裡的人一個樣兒。噗!
 

乾淨的街道,現代化的建設,這些面子做來容易,裡子卻尚待加強。隨地吐痰與粗俗無禮的舉止讓人不敢領教,地鐵裡不停地反覆廣播:「做文明人,請勿在車廂內吐痰。」而在凱西大大稱讚北京市容的同時,出租車師傅也回了句:「靈魂乾淨才是真正的乾淨啊!」 好深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