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一早的行程原訂去天壇,走出飯店搭上門口的出租車,師傅卻告訴我們天壇仍在整修中沒啥可看,強烈建議我們去鐘鼓樓和恭王府,凱西心想反正鐘鼓樓也是必去地點之一,改變一下行程也無所謂,就依著師傅的建議去吧!他並沒有跳表計費,說載我們到鐘鼓樓只要10元就好,價錢比跳表便宜,萬萬沒想到這就是北京第一個黑心事件的開始。 

這位何師傅一路上不斷地鼓吹我們包他的車去長城,我們不吭聲,他就自己自顧自的減價推銷,還說乾脆今天包他的車去玩市區的所有景點,只要
400(簡直是噱凱子嘛!我和吳老爺互使眼色
)。 當車子抵達鼓樓外,他卻堅持要送我們到售票亭門口,凱西拿出100元付車錢,他說沒零錢找,先不收錢,硬是要等我們參觀完鐘鼓樓,再來免費接送去恭王府!我們懷疑他要不是頭殼壞去就是有鬼,果然不出所料,一下車,售票亭上寫著門票加導覽解說費每人69元,cow!旅遊書上明明寫著門票20元。這不是真的售票亭!這不是真的售票亭! 

我們逕自往鼓樓方向走去,果然另有真正的售票亭!何師傅連忙下車質問我們為何不買票,我直接告訴他,我們不需導覽,他臉色大變(大便),嘴裡直嘀咕。由於不希望他等一下又來狗狗迪,想趕緊換零錢打發他走,但是我們來的太早,鼓樓尚未開始賣票,等了半個小時,買到票後,他老大就不見蹤影了。 
P.S. 搭出租車一定要跳表計費,而且隨時準備1~10零錢。

爬上69階的七十度斜角石梯到達鼓樓2樓,往上爬就心癢腿軟,下樓時手腳更軟

鐘樓、鼓樓,位於北京城的中軸線上,南與景山公園遙遙相望,環繞鼓樓二樓外的180度迴廊,是鳥瞰北京的最佳地點之一。面對著地安門外大街,左邊去是南鑼鼓巷老胡同區,右邊去是什剎海斜煙袋巷酒吧街和恭王府,我們搭了趟黃包車走馬看花不過癮,後來又自己步行細細探索了一回。

歷史上鐘鼓樓司時是由一套系統的器具組成,鼓樓上設銅刻漏及25面更鼓,鐘樓懸掛報時銅鐘,它們相互作用,缺一不可。作為元、明、清三代北京司時中心的鐘鼓樓,漏刻計時、擊鼓定更、撞鐘報時,在沒有鐘錶的年代,對人們的起居勞作有著相當重要的作用。

北京鐘鼓樓的暮鼓晨鐘流傳了六百多年,每日始於暮鼓,止於晨鐘,依時定更,依更報時,古人原是以一百零八聲代表一年,所以擊鼓撞鐘要定為一百零八聲。民國初期,隨著鐘錶的廣泛使用,鐘鼓樓報時功能的重要性逐漸減弱,而封建王朝的覆滅,其象徵帝權的意義更是完全消失。
1924年,末代皇帝溥儀被趕出紫禁城的同一年,鐘鼓樓也停止了擊鼓鳴鐘。鐘鼓樓上的漏刻、更鼓曾遺失多年,直到2005,隨著銅刻漏的仿製成功,才完整恢復了舊北京的報時場面。

從實物和史料中可以推知,鼓樓的銅刻漏共有四個漏壺,遂級向下滴注,其目的是保證最下一級漏壺水面穩定在一個水準線上,以達到計時的準確。漏壺旁立一鐃神,利用水動力與機械原理相結合,每刻鐘鐃神自動擊鐃八下。

據史料記載,鼓樓用於定更所用之鼓共二十五面,一面主鼓,二十四面群鼓(是依中國農事二十四節令而設置),現僅存的一面主鼓已殘破不堪。1987年,鐘鼓樓文物保管所根據現存的主鼓形狀,複製了兩面鼓。 鼓樓二層現陳列的二十五面更鼓是依據清嘉慶年間的史料記載仿製的,於20011231日正式投入使用。主鼓面徑1.60米,鼓高2.40米,群鼓面徑1.12米,鼓高1.60米,如此壯觀的定更鼓群是非常罕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