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買票的時間,鼓樓廣場前的黃包車伕一直來慫恿我們搭車逛胡同,想到用不著自己走路就心頭癢癢,便同他喊價,從每人160元砍到兩人90元(下車付錢)。參觀過鼓樓下來,我們立即跳上等候已久的黃包車準備逛胡同兒去,拉車的老兄一路載著我們經由地安門大街進入南鑼鼓巷的胡同區,穿越一彎又一彎的老胡同,他滔滔不絕地解說著老四合院建築特色與胡同居民的生活方式。黃包車大剌剌地駛過靜謐的綠蔭小巷,時光彷彿回到了舊年代,我心裡深怕打擾居民平靜的生活,但老人家們卻是一派悠閒自得地在家門口泡茶嗑牙、下棋澆花,從他們習以為常的眼神裡,似乎絲毫不被這一波波每天不停穿梭的觀光客所影響,相反地,好像我們才是動物園裡的猴子哩!

車伕老兄的導覽講得口沫橫飛,聽得我們倆點頭如搗蒜,他那口捲不溜丟的京片子進到我的耳根管兒裡轉一圈兒,恐怕只有八成跑到腦袋瓜子兒裡聽懂,其他兩成都迷路去了,殊不知咱那完全沒做功課的吳老爺是否全聽明白了呢?

第二黑心事件就發生在這胡同遊,車伕老兄聽我們聊早上的黑車事件,還好心地提醒我們千萬不要搭沒跳錶計費的出租車,講著講著他把車停在一間四合院前,說要帶我們參觀胡同裡唯一一家對外開放參觀的老四合院,我連忙問他:「收不收費?」他只顧敲門不答腔,我再問:「參觀要收多少錢?」他才回答:「只要20塊錢。」此時一白髮老婦前來開門,車伕對我們說:「進來看看吧!」我說:「收錢的我們不要參觀。」老婦人臭著張屎臉把門關上,車伕口中直嘀咕著:「這可是唯一一家……」我和吳老爺在他背後做鬼臉,心裡齊譙:「哼!誰鳥你?」

其實呢!逛胡同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路或騎單車,這樣才能四處亂鑽,看到真正原汁原味兒的老北京,想停下來拍張照、吃吃東西、歇歇腳也方便些。如果只想走馬看花到此一遊,就找台黃包車吧!切記路線先講好,價錢也要先砍好喔!
「胡同」是什麼?
胡同在蒙語是水井的意思,是北京特有的古老城市小巷。北京的胡同大大小小有幾千條之多,民諺有云:「有名胡同三百六,無名胡同似牛毛」。它們分布在紫禁城周圍,大部分形成於中國歷史上的元、明、清三個朝代。最具遊覽價值的屬什剎海胡同區,什剎海包括前海、后海、西海三個湖泊,兩岸有郭沫若故居、宋慶齡故居、富麗堂皇的恭王府,縱橫交錯的胡同,與古老的鐘樓、鼓樓遙相呼應。

車伕老兄說,古代胡同裡的四合院是大官宅第。當的是什麼官?從門口就可以一目了然。因此,光是前門的門墩、上馬石、影壁等等的花樣與典故,就算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清末封建制度瓦解之後,這些大宅院變成了大雜院,一間院落裡起碼住著七八戶人家,也就是現在看到的破舊模樣。由於四合院裡沒有廁所衛浴,居民日常生活使用的是街頭巷尾的公共衛生間,走一趟胡同,即使看到當街擦澡、洗尿壺的景象也沒啥好大驚小怪的。現在去北京,不用再害怕上廁所了,為了迎接2008年奧運,不但隨處可見新穎潔淨的公共衛生間,連洗手台的水龍頭也是自動感應的咧!

更多北京資訊請連結~古都北京(http://big5.ccnt.com.cn/culture/gudubeijing/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