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塘蓮蒲路迢迢,小憩渾然溽暑消。十里藕花香不斷,晚風吹過步糧橋。」雖說我們流連什剎海的時間是上午,即便氣溫高達攝氏35度,吹來的風卻是沁涼舒服的,沿著銀錠橋旁的林蔭道一直走,再左轉柳蔭街便可直達「恭王府」。一路上數不清的黃包車接連而過,一車車金髮碧眼的觀光客也成了現代什剎海的另一番景色。

恭王府邸有中、東、西三組院落,後花園也有三條軸線和府邸對應。花園東、南、西三面被馬蹄形的土山環抱。中路進園門後,土山起障景作用,穿越山洞門後,豁然開朗,正中置一峰石,名「飛來峰」。峰東為流杯亭,峰北正中有一「凹」形的水池,面池是一組廳堂。穿過廳堂進入中部庭園,有一座石山,為全園主景。山前有小池,池後是山洞。洞中有康熙書寫的「福」字碑。洞的東、西部各有爬山洞,可盤旋上洞頂的平台,台名「邀月台」。台上的榭是全園中軸線上最高點,居高臨下,全園在望。石山後面有一列書齋,平面曲折,如蝙蝠展翼,名為「蝠廳」。花園西路以一個長方形大水池為主景,池中心有島,島上有水榭。池北岸有一卷棚頂的大廳,和水榭成軸線相對。花園東路是一組建築庭院和戲樓,用爬山廊連接中路的廳堂。
恭王府是北京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其中西洋門、御書「福」字碑、室內大戲樓並稱王府「三絕」。恭王府花園又名萃錦園,據專家考証始建於明朝,全園占地面積28000平方米,有古建築31處。恭王府及其花園早期為乾隆年間大學士和珅宅第,嘉慶四年(1799)和珅獲罪,宅第被沒收賜與慶郡王,咸豐元年(1851)改賜給恭親王。恭親王為重建花園調集百名能工巧匠,增置山石林木,融江南園林藝術與北方建築格局為一體,匯西洋建築及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為一園,此園曾為京師百座王府之冠,是北京現存王府園林藝術的精華所在,堪稱「人間神仙府什剎海的明珠」。 

恭王府座落在什剎海西側,原為乾隆皇帝時期位居大學士、軍機大臣與九門提督和珅的私宅 和珅(1750-1799),鈕鈷祿氏,滿洲正紅旗人,官至文華殿大學士,首席軍機大臣,權傾朝野。乾隆駕崩後,和珅頓失靠山,嘉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宣佈和珅二十大罪,家產充公,賜其自盡。和珅貪污所得的財產,幾是富可敵國,是一個集錢財和大權於一身的貪官。根據當時民間的說法,和珅被抄家時的家產和財物折合白銀約有九億兩之多,當時朝廷每年的稅收也不過七千萬兩而已,所以和珅一人的家產相當於朝廷十二年的總收入,也是當時歐洲首強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十倍財產。所以當時民間流傳著:「和珅跌倒,嘉慶吃飽」,可見和珅歛財數量之驚人。 (以上「恭王府」資料來源:華夏網&北京旅遊信息網(http://www.visitbeijing.com.cn/)
和珅的府邸當年又叫作萬蝠園,其中包含了蝙蝠一萬隻,象徵帝王的萬福,9996隻是雕或畫在房檐上的,另4隻分别是書房、蝠()池、邀月閣,以及康熙皇帝御題的福字碑。每位來到恭王府的遊客一定會去摸摸福字碑,沾點兒福氣帶回去,現在的福字碑已經由一層玻璃罩起,看著一大堆傻遊客仍大排長龍進入假山的洞中貪婪地撫摸玻璃罩,咱倆兒直呼不可思議地站在外頭冷笑。

北京西城區什剎海西側柳蔭街甲14
門票RMB20(附送一片簡介小光碟)
更多照片請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