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第三天了,午夜夢迴,依然是跟鼓浪嶼有關的事物。不得不說,這真是個會讓人依依不捨,不想回家的地方。

 

同事都來問我,鼓浪嶼好不好玩?我總是回答說,四天不夠玩。這是對我個人而言啦!我愛它的寧靜、便利環境、豐富多元的人文與藝術氣息、親切和善的島民,當然,還有美食與貓咪。但對於吳老爺來說,只能靠雙腳步行,沒有交通工具、沒有3C用品可以逛的地方,對他而言是相當痛苦的。

 

在飛機降落在廈門高崎機場的時候,週遭建築物的感覺很像高雄小港機場。不過,人家的規模、硬體建設、服務品質與工作效率,真的讓人不得不豎起大姆指。雖然做法有點八股,卻給旅客備受尊崇的感覺。比如說,航機一滑進停機坪,遠方站崗的航警便起身立正向駕駛艙敬禮,直到航機完全通過才稍息。港澳台旅客不須填寫任何表格即可快速通關,完全不刁難。安檢人員也相當有禮貌,不會給人一張高高在上的臭臉,所有旅客也能即時對他們的服務態度按鈕評分。離開廈門那天,我評了非常滿意,那位安檢先生馬上給了我一個微笑,說了句:「高小姐,祝您一路順風。」說真的,那種感覺~很爽!

 

踏上鼓浪嶼,迎面看到的是一堆戴著旅遊帽的內地觀光團,他們的鼓浪嶼行程通常是半日遊,搭著電動車走馬看花一番,買買土產就走人了,沒有仔細品味小島的美,真是可惜。我覺得來到鼓浪嶼一定要住上幾晚,在蜿蜒的夜巷中迷路,抬頭看滿天星斗,感受一下聽得見螞蟻走路的寧靜夜,然後早晨被琴聲或鳥鳴吵醒。你一定會愛上它!

 

在小小的鼓浪嶼迷路是很正常的,我們就迷了好幾回,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驚喜,非常有趣。而且問路的時候,老婆婆都會熱心地指引我們,甚至聊起天來,加上當地人講閩南語,讓人倍感親切。

 

我們行程其實已經特意避開假日,仍免不了碰上一大堆觀光團。鼓浪嶼的環境隨時有人維護,不管是街道、海灘、牆角,幾乎看不到垃圾,環保分類也做得很好。島民愛惜自己的島,珍惜祖先留下來的資源。然而,帶來財源的觀光團也帶來了喧嘩與垃圾,島民應該相當不喜歡這些客人,但為了生計也無可奈何,只有盡力做清潔。我們參觀鋼琴博物館的時候,明明寫著禁止喧嘩與觸摸,在管理人員的監視下,還是有西裝畢挺的內地人,一邊裝闊氣地大聲講話,還伸手去摸琴鍵,頑劣舉止令人厭惡。

 


photo by Christine

在鼓浪嶼的第一晚,
NAYA的黃阿姨推薦我們去聽音樂會,鼓浪嶼音樂廳每天晚上都有演奏,而且完全免費。凱西和熱氣球因為迷路而遲到,音樂會己經開始,卻可以隨時進出。後來發現,音樂會很隨性,男女老幼販夫走卒皆可入場,就像到巷口看野台戲一樣輕鬆,只差不用自己搬板凳,我們看到幾位老先生邊聽邊打瞌睡,竟還記得醒來鼓掌呢!

 

島上處處是音樂環境,耳濡目染下,相信在這裡長大的孩子,會是性情溫良的人。

延伸閱讀:【從那場迷濛的雨開始】by熱氣球
http://blog.xuite.net/omiomi/balloon/160455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