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西只顧著砍價,忘了跟車伕再次確定路線和下車地點,他老兄可能不爽我們拒絕參觀付費四合院,車一騎出地安門外大街,便停在什剎海畔告知我們終點到了。我猜想,原價是載到恭王府,被殺價又沒油水揩,就提前趕人下車了。這次凱西沒有跟他爭,因為坐車逛實在太~無聊了,又不能停下來拍照,還不如快快下車自己走路來得自由些。在這兒要再次提醒各位!一定要準備零錢!因為當我拿出100元要讓他找10元的時候,車伕老兄說他身上只剩5元。COW!去@#$*&x% !  我趕緊先將他手上的5元搶過來,再把100元塞到他手上,以免他又耍詭計。果然他老兄收過錢馬上一臉和氣地說:「您能不能給點台幣紀念紀念?」死要錢死要錢!給你台幣又不能花。凱西大發慈悲翻翻錢包,只剩一枚5元台幣,就賞你做紀念哱!(熱氣球說,應該也向他要點人民幣來紀念紀念,唉!早該想到咩~)

什剎海開鑿於元代,因為蒙古人把有水的地方叫作海,加上周圍寺廟林立,故名「什剎海」。在元代,什剎海是繁忙的水運碼頭,江南的物產,經京杭大運河運到京城,終點就是什剎海。漫步在湖畔的綠蔭步道,遙望斜垂柳條迎風搖,煙波綠堤映小橋,如詩如畫的情境,不禁讓人再次讚嘆中國美景之大器。

途經一家餐廳,正好遇上保全公司的運鈔車,四位大漢加上鋼盔防彈衣又散彈槍的大陣仗,到底是押了多少錢呀?

「煙袋斜街」位於前海與后海相接的銀錠橋邊,兩旁是一家接著一家的咖啡店,白天是條古意盎然的老街,夜裡搖身一變就成了酒吧一條街,與著名的三里屯並稱北京最火的夜店區。我們來的時間是上午,路邊商家擺滿各式各樣的民俗風衣飾、繡花鞋、髮簪、京劇人型公仔、玉器、銀飾品、T恤等...琳瑯滿目的紀念品,是個血拼殺價的好地方!不過,由於光顧的遊客以外國人居多,訂價偏高,能殺的幅度有限。

走到這兒才赫然發現,預計用來裝黑白底片的另一台傻瓜相機竟然不翼而飛,我們倆怎麼想破頭也想不起是啥時不見的,是被扒走呢?還是怎樣?我只記得在鐘鼓樓前還拿在手上的。吳老爺一直安慰我說沒有關係

這一嚇,肚子也餓了,聞到前方店家傳來陣陣的香味,走近一看,當地居民人手提了滿袋的白胖饅頭,再看看櫥櫃裡還有各式現做的餡餅,真不知該從何下手。我們點了一個韭菜餡餅和一個鹹酥餡餅,問老闆娘總共多少錢時,她邪惡的眼神飄移了一下,回答我:「兩塊錢。」COW! 一聽就知道被貴了,唉~誰教我們是愛吃的觀光客呢?兩人接過熱得發燙的餅,倚靠著銀碇橋邊就津津有味地啃了起來。哇~~好香喔!好好吃!怎麼會這麼好吃呢?好吃得讓人想大叫「真是太好味啦啦啦啦!」

站在銀錠橋上,凱西的背後是后海,往前方遠處望去,天氣好的話可以見到堪稱燕京八景之一的「銀錠觀山」。
北京什剎海的前海與后海,像一個頎長的葫蘆,在其蜂腰部有一座漢白玉小石拱橋,長12米、寬7米、高8米、跨徑5米,有鏤空雲花欄板5塊、翠瓶卷花望柱6根,因橋形似元寶,取名“銀錠橋”。這座橋,始建於明代,已有500多年的歷史,現在的橋是1984年重建的。在橋身正面鐫刻著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單士元老先生題寫的“銀錠橋”三個楷體大字。別看銀錠橋橋體不大,卻是什剎海景區的點睛之筆,有“三絕”著稱,即:眺望西山,觀賞荷花,品嘗烤肉。

“三絕”之首是眺望西山。人們站在北京城內的任何一塊平地上,都看不到郊外的西山。唯獨站在與地面等高的銀錠橋上,卻可引頸西望,領略西山浮煙晴翠的綽約丰姿。這是因為寬闊頎長的後海,構成了一個扇面形的視角,又兼過去新街口一帶沒有高大建築,西山便呈現在人們的視野裏。“銀錠觀山”是舊燕京16景之一,明代史籍已有明確記載。 
西山之美,曾使乾隆皇帝詩曰:“銀屏重疊湛虛明,朗朗峰頭對帝京,萬壑精光迎曉日,千林瓊屑映朝晴。”特別是在雨過天晴的夏日,碧空如洗,放眼西眺,但見西山鬱鬱蔥蔥,層巒疊嶂,令人心曠神怡。(「銀錠觀山」資料來源:華夏經緯網)

可惜咱倆只顧著吃,壓根兒沒轉頭看那西山絕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