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起上海地鐵
2號線龍陽路車站,東到浦東國際機場一期航站樓,總投資100億元,總長33公里,時速430公里,從上海市區到浦東國際機場只需7分鐘。20021231日,上海磁浮列車開始了首次運行,並於2003年初正式營運,大大縮短上海市區到浦東國際機場的時間。但一開始票價太高,搭乘率低,營運情況很不理想。20044普通席單程票才從原訂的75元人民幣調降為50(持當日機票只要40),來回票80元。 

被喻為
21世紀最純淨無污染的交通運輸工具,磁浮列車不同於一般輪軌粘著式鐵路,它沒有車輪,沒有旋轉部件,利用電磁感應的作用,借助無接觸的磁浮技術使車體懸浮在導軌面上運行,時速可達300公里以上,具有高速、安全、舒適和低雜訊等優點。

一般稱為磁浮,在上海稱為「磁懸浮」,我怎麼都覺得它聽起來和幽浮有那麼點曖昧關係。磁浮列車前衛的流線型外觀跟Euro Star(http://www.eurostar.com/UK/uk/leisure/travel_information.jsp) 很相似,內部座位則像香港機場快線列車,乾淨且舒適。當列車緩緩啟動,凱西和熱氣球拿著相機興奮地對著里程表跑馬燈猛拍,車窗外的景色稍縱即逝,行駛起來相當平穩。但是,幾分鐘後,我們發現列車是傾斜著開的,什麼原理我不知道,一下傾左邊,幾分鐘後再傾右邊,越接近最高速,車身會有一點點抖動,感覺像是搭雲霄飛車哩!其中最驚人的部份是會車,兩列高速行駛的出體瞬間擦身而過,相對速度800多公里,只有一眨眼的時間。
從車窗看出去,上海郊區在造鎮規劃下,房舍整齊劃一,有些地區看起來簡直就像倫敦郊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