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完莫干山藝術倉庫,我們已經累翻了,氣溫也很明顯地越來越低,我的頭凍得挺難受,幸好Rosanne和Lei開車來接我們,否則我可能連走都走不動了呢!
前一晚感受過了新天地夜晚的嫵媚面貌,今天Rosanne特地再帶我們來看看新天地白天裡迥然不同的復古風情。穿梭在迂迴的巷弄裡,靜謐的氛圍包圍下,感覺好像從某個神秘角落轉個彎,一不小心就會回到昔日年代去。

鮮黃的銀杏為灰色系的磚瓦建築點綴出濃濃的浪漫情懷。晚餐前,我們四人在新天地附近淮海中路一帶的百貨商圈逛了一會兒,然後又坐下來喝了杯咖啡。可能是一整天長時間在低溫的寒風中行走,上午吃過永和豆漿後就沒有停下來歇歇腳,即使精神仍然亢奮卻抵不過疲憊身體的警告,漸漸覺得越來越不舒服,就這樣子一直撐到吃晚飯時,終於撐不住,開始發燒了。從來沒有過這麼無力的感覺,頭一直暈,身旁景物一直轉,很想睡,卻又怕辜負了好友的熱情招待的心意。吃著美味的食物,卻忍不住一直反胃,一頓飯下來,我總共去洗手間吐了7~8次,全因為頭暈。

凱西那張蒼白如紙的臉,把大家給嚇壞了,當胃裡的東西通通吐完以後,我完全無法顧及形象就癱在椅子上睡著了。沒能好好享受美食,害得大家尷尬又擔心,對請客的朋友更是失禮至極。這一餐,可是地道又奢華的上海本幫菜呢!(身體極度不舒服卻不忘為每道菜拍照,夠盡責吧!) 

餐前小食:蜜糖核桃蟲蛹?哈哈哈!那不是蟲蛹!是一種根莖類的菜啦!看起來有點嚇人,鼓起勇氣咬下去才發現,口感和味道像醃蘿蔔一樣,很清脆。(RMB 4元)

來到中國才發現,上海人吃飯的方式,是先品嚐佳餚喝酒聊天,到最後才吃米飯或麵食,把肚子撐飽。跟我們平常「吃飯配菜」的方式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所以習慣吃飯的飯桶們(比如我),一定得先請服務員把白飯送上來才行。

另外,點菜也是面面俱到,餐前小食(開胃菜)、冷菜(冷盤)、熱菜(熱炒)、湯品,樣樣不少,尤其更是不可或缺的。看看這一餐吃了多少種魚吧!

桂花蓮藕(RMB 13):屬於冷菜。醃過桂花醬的蓮藕裡放入彈牙的糯米蒸煮,每一粒米都充滿著甜甜的藕香。

四喜烤夫(RMB 12):屬於冷菜。烤夫就是豆皮麵筋,用甜醬汁滷的,我覺得用來配白粥一定很搭。

本家燻鯧魚(RMB 29):屬於冷菜。先炸過以後,淋上蜜糖醬汁再燻烤的鯧魚,完全沒有魚腥味。
以上光是冷菜就點了三道。Lei為了招待遠道而來的我們,點了滿滿一桌菜,還深怕不合我們胃口,知道凱西和熱氣球要寫食記,每道菜的做法和特色他都仔細講解。更讓人感動的是,這位上海紳士是第一次跟我們見面,請女友的朋友吃大餐不手軟,拿公筷從頭到尾負責幫我們三位女士夾菜盛湯,給足了Rosanne面子,還謙虛地說,上海男人都是這樣的。(應該是喝過洋墨水的上海男人吧!)

老上海油爆蝦(RMB 43):屬於熱菜。連續吃了幾道菜都是甜的,沒想到連這道蝦的調味也是甜的!聽說上海菜偏甜,果真如此!

酒糟蒸鰣魚(RMB 188) :這是Lei極力推薦的魚,據說是上海特產的魚種,肉質相當細嫩綿密,整條魚連魚鱗一起蒸煮,上菜後服務員用湯匙輕輕一刮,就可以把魚鱗整片掀起,帶著淡淡酒香與微甜的魚肉入口即化,口感很神奇!
响油鱔糊(RMB 25):凱西是台南人,從小吃鱔魚麵長大,鱔魚本身就很適合做成糖醋勾欠的料理。這一道菜口味偏重很下飯,可惜吃到這裡我已經快不行了。

者者蝦醬芥藍(RMB 22):加了蝦醬和辣椒大火快炒的白芥蘭,廚師仍不忘加入大把白糖哩!

咸菜小黃魚湯(RMB 27):這是第幾種魚了?我好喜歡這道湯的湯頭,又鮮又濃卻一點兒腥味也沒有。
吃到這裡我要告訴大家,基本上,凱西是不吃魚的(生魚片ok)。但是,來者是客,非吃不可!不好意思不吃是一個原因,這些魚料理得非常好吃,更是主要原因。

大閘蟹雌0.4 (RMB 155.2) / 大閘蟹雄2隻 0.9 (RMB259.2)  
不太確定秤重單位是兩?還是斤?拍完大閘蟹,凱西就掛了,這一頓晩餐4人總共吃了人民幣815大洋!約台幣3500元。離開餐廳時,我是被攙扶著走出去的,很丟臉。那隻來不及吃的大閘蟹,被打包跟我一起回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