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子灣位於高雄港入口,是造訪高雄市必遊的熱門景點,浪漫的夕陽美景不知吸引了多少情侶前來朝聖。西子灣旁的山岬上除了打狗英國領事館之外,還有一間十八王公廟與其比鄰而居,雖然兩者看起來格格不入,這十八王公廟卻有個相當感人的緣起。自從英國領事館開放餐廳營運後,每逢假日總是人潮車潮不斷,建議平日來訪,以免人滿為患掃了玩興。
 



【西子灣十八王公廟】
 
高雄西子灣的這座十八王公廟,雄踞於高雄港入口處的山岬上,視野相當遼闊美麗,廟宇建築保有傳統閩式風格,外牆設有拱門,樑柱則是出自雕染的工藝,而廟前階梯更被稱為一絕,除了將近四十五度角的陡峭之外,每隔十階就要歷經一處一百八十度的左右回轉,遠遠望去,有如多個大叉叉重壘而上,總階數大約有二百階,經常有人只是抬頭一望,就打了退堂鼓。傳聞,這樣陡峭而險峻的階梯,意在考驗信徒誠心,相當於「無誠勿試」。根據廟內石碑記載,清康熙年間,有十八位大陸商人搭船至現今西子灣時,遇上暴風雨而沉沒,但仍驚險脫困上岸,並且夷平蛇蟲出沒的蠻荒之地開墾出一片淨土,後卻被清屬鳳山縣衙的官員視為叛民,集體革殺,附近居民感念十八位先民生前樂善好施,就收歛遺體集中於一處低矮祠堂供祠,此為該廟最早起源。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 



【打狗英國領事館】
 
歷史背景 
1860-清咸豐十年,英法聯軍後簽訂北京條約,開放台灣打狗、安平、淡水、雞籠四個港口。 
1865年-英商天利洋行於打狗港口的哨船頭小丘上建造台灣首棟洋樓 
1867年-英國向天利洋行承租本館,設打狗英國領事館,處理關稅及商務。 
1909年-日本占據台灣要求各國領事館辦理移轉,次年英國關閉打狗領事館。 
在臺灣現存的西洋式近代建築中,打狗英國領事館年代最為古老,約在一八六四年至一八六六年之間,可列為臺灣第一號洋樓。 
1931年-日本台灣總督府置本館為海洋觀測所。 領事館於日據時期,轉賣給日本,並作為港口要塞地區之官舍。太平洋戰爭時為防轟炸,入口外牆上被塗刷水泥,但後面局部被炸損。臺灣光復以後又遭風災,處處斷垣殘壁。 
至民國七十五年經考證研究修復後即開放參觀,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建築特色
 
領事館於西元1865年建造,由英國人設計,利用從廈門運來的手工磚頭為建材,工匠也聘自大陸,故此建築可說是英式風格與中國工法的合併。精良的紅磚建築,注重形式的規律,兩側展現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美感的拱型迴廊,處處顯現西式建築的和諧與美感。英國領事館的出現,對於台灣後來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發展建立了基礎。 



今時今日

打狗英國領事館位於西子灣哨船頭小山上,
西眺大海的點點船影,東望市區及港口,南側有曲折且保持完好的古道,處處展現迷人的風采。
2003年文化局進行古蹟再利用計畫,於2004年委託高雄漢王洲際飯店重新整修與營運,展示出數量龐大的歷史遺物、地圖和模型,開放免費入內參觀,並提供複合式餐飲服務。餐廳裡提供的「英式下午茶」,三層疊盤上盛滿了餅乾、蛋糕、三明治、水果和薄脆餅乾,搭配咖啡、茶或果汁,份量足夠兩人在悠閒的午后小憩。 
資料來源:打狗英國領事館
http://www.khhuk.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